统战团体介绍

文章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7-08-30 浏览量:976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是中国留学海外各国归国同学自愿组成的人民团体。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中央统战部代管。2003年,增冠“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名。

欧美同学会1913年10月在北京成立,是留学报国的产物,是爱国主义的象征。顾维钧、周诒春、詹天佑、蔡元培等知名归国留学人员是创立者和早期会员。陆徵祥、胡适、严济慈、陈岱孙、竺可桢等曾任会长。改革开放以来,茅以升、卢嘉锡、吴阶平、丁石孙、韩启德先后任会长。现任会长陈竺。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全国拥有近8万名会员,设留意、留法、德奥、留英、中东欧、留加、留苏、留美、瑞士、北欧、拉美、留日、澳新、朝韩、东南亚和南亚等15个国别分会,以及商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分支机构,在全国主要省区市有30家团体会员,与主要留学国家的100多个留学人员团体建立了密切联系。

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具体到我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般称无党无派的知名人士为社会贤达。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后,专门设立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

由于无党派民主人士是个具有特定含义的历史概念,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随着老一代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减少,新一代无党派人士的出现,形成了多种称谓并存的局面。除了继续沿用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以外,主要有无党派人士、无党派爱国人士、无党派知名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等称谓。

2000年,中共中央统战部下发的《关于加强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正式规范了对无党无派人士的称谓,明确对无党无派人士群体称无党派人士,对无党派人士中的代表人物称无党派代表人士。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也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改称无党派人士界别。《意见》在此基础上作出进一步明确界定,即“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其基本特征如下:

一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具有无党派身份。这是无党派人士的首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即并不是只要具备了无党无派身份,就是无党派人士;

二是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社会影响。无党派人士所从事的活动具有政治性,在所联系群众中要有影响力和代表性;

三是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较高的素质。这是由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决定的。具体地说,无党派人士是以无党无派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群体,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企业、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

四是具有统战工作对象身份。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广大无党派工农基本群众,尽管他们在统一战线中居基础地位,但从来就不是统战工作对象,当然也就不能称之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

中国侨联

中国侨联是由全国归侨、侨眷组成的全国性人民团体,前身是延安侨联和全国侨联筹委会。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侨联是全国性的一级人民团体,是全国政协的组成单位,各级侨联与同级工会、青年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享有同等待遇。

国内归国华侨社团组织是伴随着华侨频频回国参加革命和建设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中国民主革命初期,爱国华侨以各种方式积极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斗争,孙中山先生赞誉“华侨是革命之母”。此后,一批批海外侨胞纷纷回国,为了广泛团结联络海内外侨胞,为祖国、为家乡多作贡献,在广东、福建、上海等地,归国华侨自发组织各种社会团体。这是先期的归国华侨组织。1939 年,在延安的归侨青年成立了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1946年改名为延安华侨联合会。1949年7月8日,中国解放区归侨联合会在北平举行华侨人士座谈会,讨论决定将解放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改组为归国华侨联谊会,并成立了筹委会。新中国成立之初,设立了华侨事务委员会作为人民政府的侨务机关。1956年10月 12日中国侨联正式成立,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任中国侨联首任主席。

中国侨联的基本职能是“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侨联的主要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护归侨、侨眷的正当权益,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广泛团结归侨、侨眷和华侨,发扬爱国家乡的光荣传统,为实现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鼓励华侨同侨居国人民和睦相处,为侨居国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于1981年12月22日在北京成立,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全国台联历任会长为林丽韫、张克辉、杨国庆、梁国扬,现任会长汪毅夫。 

全国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其宗旨继承和发扬台湾同胞光荣的爱国爱乡传统,高举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旗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密切联系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广泛团结联络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的台湾同胞,同心同德,为增进乡亲情谊和台湾人民福祉,为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实现祖国统一,为振兴中华、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而贡献力量 

全国台联团结依靠定居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协助他们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台湾局势;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政议政,为祖国统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按照法律和政策妥善处理。关心和协助定居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返乡探亲、扫墓、访友、定居和进行经济、科技、文化、学术、体育等交流。 

全国台联加强与台湾岛内同胞的联系,倾听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充分理解他们当家作主的愿望,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常住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帮助他们了解和理解祖国大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协助他们在祖国大陆投资、求学、就业、兴办公益慈善事业,认真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全国台联发展同香港、澳门及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及其社会团体的联谊关系,相互沟通,增进共识。 

目前,祖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兵团)和台胞比较集中的地、市和县都已建立了地方台联。随着海峡两岸往来的日益增多,作为台胞之家的台联将一如既往热情周到地为台湾同胞服务。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简称“知联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的群众团体。是中国共产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党外优秀代表人物和干部的蓄水池、人才库。其人员构成以无党派知识分子为主体,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吸收少量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中共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入会基本条件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大学以上文化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相关学术、技术、业务领域内有一定的造诣和影响,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有较强代表性的党外知识分子;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基本原则为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规范运行。主要任务是学习教育;建言献策;举荐人才;服务社会;联谊交友。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