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北师范大学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党委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量:490

    今年5月是全省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精心组织开展好宣传月活动,全面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联合印发的《甘肃省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各族师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把准主线。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实化具体化宣传教育方式,引导全校各民族师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领导带动,全面参与。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单位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组织带动本单位师生全员参与,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全力推进活动开展。

——坚持系统谋划,分类指导。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部署,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一体推进,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常态化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坚持因时制宜,突出特色。结合疫情防控和学院、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各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形有感有效。

四、重点任务

紧扣主线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真正使宣传月活动成为“宣讲月”“学习月”“落实月”,引导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集中开展宣传动员

1.通过召开教职工大会、班会、制作主题宣传板、电子显示屏全面深入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推出图解、动漫、海报等融媒体产品,制作微视频等形成网上网下宣传态势,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各学院、各单位

2.深入挖掘、及时宣传报道各学院、各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实践模式广泛宣传、第一时间推送,积极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故事。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团委、各学院

(二)有效开展学习培训

1.根据中央民族工作、省委民族工作最新会议精神,完善编印《民族宗教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民族宗教工作理论政策法规学习材料汇编》《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学习资料汇编》等学习培训资料。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

2.利用党团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讨论会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学习培训,深入宣讲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知识和法律法规,引导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争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践行者,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各单位

3.根据省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邀请宣讲组成员为学校干部师生代表开展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三)持续开展主题活动

1.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聆听1场民族团结教育的报告、参加1次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的学习、参与1次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座谈、参加1次民族团结的活动、观看1部反映民族团结的电影、学唱1首体现民族团结的歌曲、撰写1篇民族团结的感悟等“七个一”活动,打造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品牌,进一步营造团结、进步、活泼、健康的校园民族团结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院、各单位

2.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建校120周年校庆,结合各学院实际,创造性地组织开展民族知识竞赛、师生交流互访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活动,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嵌入全体师生心中,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各学院、各单位

(四)深入开展学习调研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学校民族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落实,突出特色亮点,根据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和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学院、各单位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突出工作主线,强化宣传教育力度广度和深度,引导广大师生关注民族团结活动、参与民族团结活动、支持民族团结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督导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统战部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各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落实到位,有效开展。

(四)注重总结提升。各单位要注重把宣传教育活动与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学校120周年校庆相结合,善于发现典型做法,总结成功经验,开展学习交流,整体提升宣传月活动水平。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请将宣传月活动总结以及活动开展期间形成的图片和有关媒体的报道资料分别于6月1日前报党委统战部(行政1号楼332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科(学生发展中心205室),电子版和活动照片发送至邮箱nwnutzb@nwnu.edu.cn和xsk@nwnu.edu.cn。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