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
甘肃:把准“五个年”定位 在建设新甘肃的征程中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0/3/26 10:45:07
来源:本站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326103712.jpg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各种矛盾问题复杂交织的叠加年、“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年、统一战线制度和工作体系建设的关键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年,甘肃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甘肃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着力在“建设、防范、创新、贯通、落实”上下功夫,推动统战工作左右联动、上下贯通、提质增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力量。
第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积极作为。持续推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在深化学习、加强引领、对照落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指示批示,特别是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写在陇原大地。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巩固和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全力支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进一步增进共识、坚定信念。积极建言“十四五”规划编制,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统战团体深入调研,为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建诤言、献良策。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一廊一区一带”创建行动,树立大民族工作观念,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努力建设“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着力创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统筹推进藏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抓好藏传佛教寺庙规范化管理,开展推进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调研,巩固藏区全面脱贫成果,抓好藏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走出一条体现甘肃藏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第二,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担当作为。推动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健全完善运行机制,精心设置议题,充分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全社会支持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落实好中央各项政策,统筹资源,加强管理,完善机制,全方位培养使用敢负责、善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党外人才。持续推进宗教管理法治化。坚持态度要坚决、方法要稳妥,教育要先行、人心要向我,体系要完善、漏洞要堵塞的原则,推动宗教管理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创新推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在推动政策落实中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加强联系引导中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扩大视野中促进工商联发挥作用。
第三,在夯实基础、照顾同盟者利益上主动作为。着力完善加强党对统一战线事业全面领导的各项制度,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自身建设,充分照顾统一战线成员的利益诉求,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好地团结和带动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制度体系,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有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政策落实,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协商水平。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在维护宗教关系和谐、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中的积极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加大支持指导力度,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找准统战工作与甘肃特色的结合点,提升统一战线的影响力,服务甘肃发展大局,讲好统一战线故事。
当前,要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统战工作,打破常规思维,沉着应对复杂局面,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实践中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确保防控工作与统战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马廷礼,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