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

    717上午,西北师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六次集体学习会,党委副书记刘玉泉,副校长李朝东、李建民、韩高年、王顶明,校长助理罗剑波出席,副校长邓小娟主持会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

    会上,邓小娟领学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协调指挥全国防控新冠疫情、与世界各国共同应对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学习材料。



    西北师大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万明钢教授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使命》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万明钢教授围绕多元一体是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交往交流交融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途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基本条件、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地域、历史文化与精神。他认为,交流交往交融是有效促进团结的社会心理基础,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核心是让各民族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民族关系,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过程中,要面对全体学生、不分民族“一个都不能少,要把少数民族文化看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使各民族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中担负起共同的时代责任。

    邓小娟在总结时指出,万明钢教授的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政策理论性强,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贯彻《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更好地开展西北少数民族教育理论研究、加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与借鉴。

     邓小娟强调,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持续不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

(/郑啸勇 编辑/骆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