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举办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端大讲堂

    8月20日,西北师大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万明钢教授以线上方式,在甘肃省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端大讲堂作题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不断提高各民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的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既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世界•视界”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西北师大甘肃省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云端大讲堂的开讲第一场,来自校内外广大师生、民族教育和语言文字工作者线上聆听讲座。



    讲座中,万明钢以亲身调研故事为例,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民族团结进步中取得的成就,指出如何构建与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当前学校民族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分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这一国家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作用;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体现在语言上也是多元一体”进行了理论分析,并对多元单一文化主义作了犀利批判;阐述了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性。



    万明钢强调,语言相通是人与人沟通的重要环节,尤其在民族团结的大环境下,要以积极、开放、平等、包容的心态去顺应各民族文化交融,应把少数民族文化看作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教育的责任,是每个公民的任务,也是各民族在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建设中担负起共同的责任;应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的普通话教育,力争对孩子们未来的学习及工作会产生积极影响,全面推进国家同美国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再上新台阶。



    讲座结束后,万明钢详细解答师生提问,并针对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和组织的2020年“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第二期(暑期)活动,向实践队员们讲解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注意事项、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编辑/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