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安排会

    829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安排会。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刘仲奎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副校长李朝东通报暑期工作,副校长邓小娟、韩高年分别通报2020年本科生、研究生招生情况;校领导刘玉泉、田澍、董晨钟、马庆、张生勇、李建民出席会议。









    刘仲奎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好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持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力做好学科评估与学位点申报工作、全面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服务育人能力、做好科研平台与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拓展社会合作交流、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推进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党建和干部队伍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十六个方面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刘仲奎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序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半年,全校上下要紧扣全年工作要点,对照工作台账,对尚未完成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学科建设和重点项目推进上,要统筹规划,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做优做强重点学科、特色学科,使学科建设水平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各学科专业协调发展;要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校重点项目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鉴定坚实基础,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张俊宗从“交好一组答卷、打好一次冲锋、保好一个局面、开好一个会议、定好一个方案”五个方面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布局之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收好官,谋好篇,布好局。要聚焦学科评估、博士点建设、一流专业、脱贫攻坚、第七轮巡视等重点工作,交好优异答卷;要谋大局,铆足劲,举全校之力支持教育学科建设,打好一流学科评估冲锋战;要坚持对国家、人民和社会负责的态度,靠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好疫情防控良好局面;要在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西北师大建校120周年的重要时期,群策群力、集思广议,找准定位,讲好师大贡献,发挥师大优势,秉承师大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好第八次党代会;要牢牢把握好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支持西北师大建设一流大学的重大机遇,对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凝聚智慧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

    张俊宗强调,从外部条件来看,国家宏观战略向西部倾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以信息化为标志的“互联网+教育”催生新的业态。这就要求我们在牢牢把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向西倾斜、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甘肃重大战略调整机遇的同时,科学把握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适应新的评价指标、明确新形势下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布局;从内部来条件看,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学校发展的条件稳步趋好,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学校发展合作空间得到大幅拓展,国际国内合作办学新格局日益成型,学校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彰显,办学声誉进一步提高。同时,我们要客观冷静分析,清醒认识学校短板和不足,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己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人才培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要树立正确的研究方向,做强做大基础学科,提高社会服务显示度,拓展教育国际化领域,以“七高一体系”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目标,落实好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张俊宗最后说,新时期、新机遇、新发展,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各司其职,相互鼓励,以新气象、新面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院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班子成员、系所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全体机关干部、全体教职工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图/郑啸勇 文/文博 编辑/智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