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1017日,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师范大学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西北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俊宗,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万明钢出席会议。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2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30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张俊宗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学术会议,共谋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教育人类学学科发展问题,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高校民族团结教育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新思路,实现新突破。



    万明钢在致辞中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概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期望本次研讨会能凝聚共识、回应关切、提出对策,更好地发挥专业委员会的学术影响力,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展现新作为。






    在主题研讨阶段,八位研究者分别做了《三种认同与民族团结教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中小学教育路径构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教育策略研究》《基于心理发展的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机制的建构与实践》《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形式与内涵的辩证统一性》《创设国家“民族团结进步节”何以可能——关注民族团结教育的仪式性表达》《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劳动教育嬗变》《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机理研究》《国家认同:教育困境及其实践路径》《中华民族共同体:国族统一的理论—兼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路径》《揭示跨文化共同性:人类学服务于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应加强的取向》《学校教育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问题》的主题报告,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和交流,展现了现阶段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新进展。


(编辑/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