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奋进路 强基固本展作为

【开栏的话】中国共产党西北师范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开启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西部教育振兴,巩固提升“十三五”、谋篇布局“十四五”,西北师大创建一流大学迈出新步伐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精心谋划学校发展大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今日起,学校官网、官微、校园广播、校报等平台将陆续推出“凝心聚力创一流、接续奋斗谱新篇”“我们这五年”“奋进的五年”“聚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系列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五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全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体西北师大人共同书写了一张张振奋人心的“美丽答卷”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五年来,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领导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切实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坚定性,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夯基垒台,引领航向。



省委书记林铎来校调研并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来校调研并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校召开党委全体会议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西北师大学生骨干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辅导员“校园巡讲”走进西北师大


学校召开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党委书记张俊宗参加集体备课讨论并督导开学第一课


校长刘仲奎走进思政课堂并督导开学第一课


学校七届一次教代会暨第二十二次工代会开幕


学校召开第二十次团代会、第二十二次学代会


学校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章程委员会会议


   

    学校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心用力抓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着力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思想根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首次集中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夜校开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暨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会


党委书记张俊宗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会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五年来,学校着眼长远,谋定未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试点工作,准确把握所处历史方位,统筹谋划高水平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水平社会服务、高水平国际交流、高水平学科、高水平队伍、高水平装备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七高一体系”发展愿景,紧握奋进之笔,鼓起实干之劲,共同绘制《西北师范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



学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动方案实施工作推进会




学校召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


学校召开“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专题座谈会


五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责任传导机制、监督落实机制有效运转,党委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各单位齐抓共管、校地联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奋斗的信心更加充足。 坚持“四为服务”方向,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面服务国家战略和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

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等活动,构建了教育、预防体化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大会


学校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


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学校召开年度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


学校召开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师生代表座谈会


西北师范大学党外代表人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培训班在重庆大学开班


“改革先锋进校园”樊锦诗为师生讲述“莫高精神”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校举行


“学讲话见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在学校举行



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学校举行


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学校


学校被评为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成果优秀单位


学校被评为“2019年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五年来,学校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学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构建“学院党委+学生社区党工委+楼宇功能性党支部”点线面结合的基层党建组织体系。 创新开展学生“四自”工作,实施“本硕博”学生一体化教育管理。


党委书记张俊宗深入课堂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




学校举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置60周年相关活动


 全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百场巡讲走进西北师大


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修班


西北师大学生社区党工委举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西北师大学生党员开展“体验红色文化 感知南梁精神”党建活动


 学生“四自”工作学术报告会:时代在呼唤自我教育



“四自”平台激励引导青年学子书写青春诗篇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文育人,弘扬西迁精神,践行“知术欲圆、行旨须直”校训精神,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兰州办学80年主题,弘扬时代主旋律等系列活动,涵养爱国情怀,砥砺前行力量,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提振师生精气神,凝聚发展正能量,走过118年历程的西北师大,再次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学校举行“快闪”活动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党委书记张俊宗参加“快闪”活动,勉励青年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追梦之我

谱写新时代爱我中华、强我中华的时代乐章


学校举行庆祝祖国七十华诞原创作品音乐会


舞蹈学院原创舞剧《吾道西行》首演献礼学校在兰办学80年


学校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生合唱比赛


学校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



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精彩上演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兰州办学80年”教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隆重开幕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五年时光,只争朝夕;回眸来路,春华秋实。让我们锐意进取,携手前行,以奋斗的姿态和良好的业绩喜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策划/张学明 视频图片/李杰 王骏 编辑/黄妍 审核/雷鸣 张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