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统战部部长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61日上午,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大)承办的全国高校统战部部长培训班在兰州开班。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晓东出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中央统战部五局副局长吴茜出席开班仪式。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后,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马廷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李景升分别作了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工作条例〉》的专题报告。

  

  

    魏士强在讲话中表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举办全国高校统战部部长培训班,是为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高校统战工作质量,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创造新作为。各高校要结合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开创新局面。培训学员要聚焦主题,深研细悟,严格按照课程安排,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拓展工作视野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小组讨论、课后交流等机会,围绕各项重点任务加强研讨、深入思考、深化认识;要在提高实际本领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动力和发展举措,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张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使命担当,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二级有关部门和二级院系党组织互相配合的工作合力。省委教育工委及省教育厅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全省高校借鉴全国高校统战工作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全省教育系统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张俊宗在主持仪式时代表西北师大向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领导和学员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介绍西北师大校史沿革。他表示,我们将以举办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发展、增进友谊,提升学校统战工作能力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培训班还将邀请中央统战部五局副局长吴茜、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二级教授余梓东作专题辅导报告。此外,培训学员将在三天时间内赴西北师范大学、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等地,开展现场学习、分组讨论等活动。

    全国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统战工作处室的负责人,教育部直属高校、其他部委属高校、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及省属高校统战部负责人共约170人参加培训班。

 

(文图/文博 编辑/刘欣)